关于开展2012年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1-15浏览次数:6994


 

                             

研院发[2012]120号
各有关单位:
    从2005年开始,学校陆续对校本部、威海校区和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任课教师、培养条件、论文质量与研究生成果、特色工作及经验等方面开展了校内评估,评估对于完善研究生教育规范、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明晰今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有效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与质量的提升,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启动新一轮的校内评估工作。
    一、指导思想和评估原则
    此次评估将充分结合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实践,按照“实事求是、简化程序、加强引导、注重实效、提高质量”的原则,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生培养过程和论文质量等方面开展评估,重点在于发现我校研究生教育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二、评估方式
    此次评估采取院系自评和学校评估相结合的方式,院系自评主要包括整理本院系研究生教育的客观数据、梳理本院系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并形成自评报告,同时整理好与研究生教育有关的制度、文件和材料,学校将组织专家对这些材料进行抽查;学校评估将与日常的检查工作有效结合起来,重点是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质量、各培养环节的质量和衔接、论文质量等进行检查和评估。
    三、评估指标体系及内容
    此次评估将围绕研究生招生、研究生课程教学、学位论文过程管理、论文质量及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教育教学研究与管理、特色及经验等方面开展评估。评估指标体系及相关说明见附件。
    四、评估工作安排
    评估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分阶段开展。2012年秋季—2013年春季学期主要是对航天学院、电信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能源学院、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开展评估,院系自评和学校评估同时进行。其他单位评估工作初步定在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
请首先开展评估的7个学院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于2013年4月底前做好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和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学校将在2013年5月组织专家检查各院系的相关材料。
    五、其他工作
    1.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实事求是,认真总结研究生教育中的好的经验和不足,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建立健全各培养过程的制度,切忌流于形式。
    2. 评估结束后,学校将形成评估报告,并将整体的评估结果在全校范围内通报,宣传一些优秀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同时与各院系共同商讨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制订针对性建设方案,既巩固和加强好的做法及经验,同时强化薄弱环节,解决存在问题,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联系人:苗茹花;联系电话:86413871;E-mail:miaoruhua@hit.edu.cn
 
 
 
 
                                                                         研究生院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