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资助访学项目——回国报到及报销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7723


一、时间要求

获得博士生访学研究项目资助的学生,须在访学结束回国后两周内返校报到,提交访学总结及评估表,审核报销材料,逾期视为放弃资助。

如遇假期或其它特殊原因不能按期报到及办理报销手续,研究生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期限。


二、报销内容

按照学校所规定的的资助标准,报销一次性国际往返交通费和一定时间的国外生活费。

批准的资助期限内,学校停止发放博士生津贴,且回国后不补发


三、回国报到要求

(一)准备回国报到材料

1.《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国外访学研究项目研修情况总结》

访学总结应能全方位反映在外研究学习的经历和体会,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2.《研究生访学评估表》

外方导师签字。

3.访学照片

需提交留学期间学习、生活等照片3-5张。

【注意】

1)材料1-3仅需提交电子版并打包压缩,压缩包命名方式:国(境)外访学总结(学号-姓名),在研究生系统中上传

2)材料12模版下载地址:http://hitgs.hit.edu.cn/2014/0529/c17472a318698/page.htm

(二)登录研究生教育系统提交回国申请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http://yjsgl.hit.edu.cn/common/login国际交流——研院资助——回国申请中提交。


四、报销所需材料

1.《哈尔滨工业大学办理出国境手续说明》

受资助人员回国后,需按照国际合作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出国境手续办理流程》的基本要求在出国(境)管理系统中上传访学总结,然后至师生服务中心国际合作部窗口办理《哈尔滨工业大学办理出国境手续说明》。具体可咨询:0451-8621063586210636

1)《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出国境手续办理流程》:

http://www.international.hit.edu.cn/post/index/189

2)国际合作部出国(境)管理系统:

http://iaa.hit.edu.cn/Userlogin

3.护照首页复印件1

4.签证页复印件1

5.护照出入境盖章页复印件1份

如果入境时是走的自助通道、未盖入境章,请登录国家移民局政务平台办理出入境证明。

6.邀请信复印件1

7.出境当天中国银行外汇牌价网页打印1

8.国内路段火车票或机票、国际机票、登机牌

机票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1)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详见下图)


若提供报销的票据为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则不需提供购票时的刷卡记录,仅提供此票据即可。

(2)发票

如果机票是通过携程、途牛网等国内网站或者票务中介购买的,且其只提供发票,那么在报销时除需提供发票外,还需提供机票订单或行程单、发票验真伪证明(仅限面额超过1000元的发票)、登机牌。

(3)行程单

如果机票是通过国外的网站或航空公司购买的、只有行程单且相关费用是由储蓄卡或信用卡支付的,除行程单外,还需提供银行卡对账单或在柜台开具的流水单(需盖章)、登机牌。

9. 签证费发票或收据

除发票或收据外,还需提供银行卡支付记录。如果银行卡支付记录记账货币单位为外币单位,还需提供支付当天中国银行外汇牌价。

10.与研究生院签订的《资助研究生国外访学协议书》复印件1

11.资助标准复印件1份:http://hitgs.hit.edu.cn/2019/1021/c17471a318695/page.htm


五、审核及报销流程

1. 回国人员按报销材料1-9的顺序将所有票据、材料整理成一个pdf文件,发至研究生院审核报销额度:yliu423@hit.edu.cn

2. 研究生院审核报销材料、确定资助金额并通知回国人员办理报销手续。

3. 回国人员登录计财处财务管理系统预约报销、打印预约单,按照“预约单+报销材料1-11项”的顺序及财务处对《票据粘贴单》的粘贴要求准备相关票据。

【注意】

1财务管理系统可通过财务处主页“统一身份认证入口”登录:http://cwc.hit.edu.cn/financeIn dex/index.jsp;

2预约时要选择冲抵出国前办理的借款项目;

3《票据粘贴单》上仅粘贴相关票据及材料,不需填写任何内容,可在财务处主页下载专区进行下载:http://cwc.hit.edu.cn/financeIndex/content.jsp?categoryindex=5&categoryindex2=3

4. 回国人员持粘贴好的报销材料至师生服务中心研究生院窗口领取报销说明、办理报销审批手续。

5. 回国人员将审批后的报销材料投入计财处自助报销投递机(师生服务中心大厅及门口)。

6. 具体可咨询研究生院培养处刘杨老师:0451-86403286yliu423@h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