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41386

各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陈宝生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和钟登华同志主持词的通知》(教电〔202050号),根据《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研究生春季开学前及新学期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黑学位函〔20201号)、《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教师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哈工大[2020]44号)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授予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对正式开学返校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1、在学校正式开学学生返校之前,如确需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工作,可以采用远程网络方式进行。

2、以远程网络方式开展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答辩委员会成员须至少有一位所在学科的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其中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原则上应有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或至少2名学科分委会委员参加,其它要求与现场答辩相同。

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工作

3、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和答辩,由学科学位分委员会负责,统一组织。

4、各学科应420日前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检查方式由学科学位分委员会灵活掌握,可采用报告审查、远程视频答辩等方式。

5、各学科分委会在320日前,将硕士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方案报至研究生培养于航老师(yhhit@foxmail.com备案备查

6如研究生因开学较晚无法按期完成实验造成论文工作滞后,学位分委员会应会同其导师,为研究生制定理论计算/仿真模拟代替实验和适度延期等具体应对预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确需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的,需经学位分委员会批准后才能开展,原答辩审批流程改为线上办理,研究生答辩及委员提问时间不得少于学校规定的时间,并要做好答辩记录及全程录像备查。

三、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工作

7、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生的综合考评、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中期检查和(预)答辩等工作可适时推迟进行。急需在此期间进行的,须采用网络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原审批流程全部改为线上办理。由博士研究生及其导师向学位分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供佐证材料,经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或副主席线上确认后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答辩,研究生答辩及委员提问时间不得少于学校规定时间,答辩秘书做好记录及全程录像。

8、博士学位论文送审工作:学校正式开学前,全部实行网络匿名评审,送审流程按原规定执行。博士研究生预答辩通过、学位论文修改合格并经导师同意后,在研究生管理系统”线上提交论文送审申请及相关材料;暂停博士学位论文署名评审的论文送审工作,满足署名评审的博士学位论文全部通过网络匿名评审;暂停涉密论文送审工作,恢复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

四、研究生导师相关要求

9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所指导的全部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每周至少检查指导2次。应通过微信和QQ等社交软件平台积极沟通,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关心关爱学生,尤其关注疫区学生及确诊和疑似病例学生。合理布置学习任务和科研任务,认真指导研究生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

10、未经学校批准,导师一律不得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如学生未按要求提前返校,将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给予学生和相关责任人处分。各学院按照零报告制度筛查出的学生异常情况,须第一时间通知到导师。导师应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了解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状况和防控状态,适时向学校报告所指导研究生的相关情况。

五、其他

11、校学位办负责协调学位证书制作、用印及发放,避免出现用印高峰,人员聚集情况。

12、学位论文的修改意见以电子版形式下发。学位档案材料整理及归档时间另作通知。

13、关于疫情期间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相关工作流程说明,详见附件-1

14、正式开学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工作按原规定执行。

15、此预案适用于全日制研究生,疫情期间暂不受理非全日制研究生申请学位事宜。

16、涉及校学位委员会和学位分委员会工作事宜,视疫情防控进展,另行发布。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212

附件1关于因疫情不能返校期间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及学位申请相关工作流程说明.pdf

培养过程管理相关附件请点击下载:

  

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相关表格下载: 

http://hitgs.hit.edu.cn/2015/1210/c3416a123048/page.htm


留学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相关表格下载: 

http://hitgs.hit.edu.cn/2015/1210/c3451a123042/page.htm


硕士生培养过程相关表格下载: 

http://hitgs.hit.edu.cn/2015/1210/c3359a123058/page.htm


留学硕士培养过程管理相关表格下载: 

http://hitgs.hit.edu.cn/2015/1210/c3394a123046/page.htm


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情况总结.docx

博士研究生第一次综合考评黄牌警示汇总表.doc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相关工作总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