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业务快捷指南——教师篇

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3539


为了便于任课教师快速了解各项教学事务的规章制度及办理流程,现将相关内容整理如下,主要包括课程基本事项、特色课程项目和课程相关信息查询三部分。


具体说明如下:

一、课程基本事项

1.  教学准入

时间截点:春、秋学期各两次

基本流程:学院组织备课检查及试讲→学院汇总材料并报送学校→校级准入(试讲及文件材料检查)

具体要求可参考往年通知

  http://hitgs.hit.edu.cn/2023/0906/c17343a329495/page.htm 

2.  新增课程的申请

基本流程包括:向学科分委会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后——课程负责人系统申请——学院(部)审批——研究生院审批——学院(部)维护方案课程信息。具体系统说明参见附件1

3.  课程教学日历的填写

任课教师在开学后一周内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内提交教学日历,研究生院据此安排课堂教学质量督导。

4.  课程调代课的办理

要求:每学期每门课调(代)课次数不得超过两次。

办理流程为:任课教师登录研究生系统——提交调代课申请——学院(部)教学秘书系统审核——学院(部)负责人系统审核——研究生院系统审核——任课教师系统查看结果。具体说明参见附件2

5.  课程考试的安排

1要求

学位课必须进行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定;选修课一般进行考查,成绩可按百分制评定,也可按“合格或不合格”评定。

原则上应于课程结束后一周内进行,不得占用课程授课学时安排考试。

2考试教室的借用

如需借用一区诚意楼、二区普通教室考试,可通过研究生系统中的“排课管理—场地借用申请”功能提交申请,学院秘书审核后,由研究生院分配考试教室。

如需借用二区大教室考试,请通过“借用本科场地”进行申请,由本科生院进行审批。

3考试信息的上报:除公共课外,其他课程考试信息需上报至各学院(部)教学秘书处备案。

其他有关要求参见任课教师的有关规定,

http://hitgs.hit.edu.cn/2017/0805/c17419a317843/page.htm  。

6.  课程成绩的录入

要求:任课教师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完成试卷评阅及系统录入考试成绩(特殊情况下不超过两周)。成绩单一式一份交开课学院(部)。任课教师保留一份成绩单复印件。

包括:成绩录入、打印、修改、学生成绩复核。


二、特色课程项目

1.  共建课立项

基本流程为:课程负责人系统提交申请——学院主管院长审核——学院党委书记审核——学校研究生教育专家组评审——研究生院审批——教师工作部审批。

具体要求可参考往年相关通知,

http://hitgs.hit.edu.cn/2023/0413/c17343a329518/page.htm  。

2.  课程思政类立项

基本流程:申报人向学院提交申请书——学院评审及排序后报送学校——学校研究生教育专家组评审。

具体要求可参考往年相关通知,

http://hitgs.hit.edu.cn/2022/1118/c17343a329535/page.htm  。

3.  在线开放课程立项

基本流程:课程负责人向学院提交申请书——学院汇总排序报送学校——学校研究生教育专家组评审。

     具体要求可参考往年相关通知,

http://hitgs.hit.edu.cn/2023/0620/c17343a329504/page.htm  。

4.  精品课评选

基本要求:

①课程——2学分以上的学位课及具有一定学生规模的特色选修课,已连续开设3年及以上;

②教师——课程负责人应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两次,每次至少承担本课程1/2以上的教学工作量。


5.  精品培育立项

基本要求:

①课程——2学分以上的学位课及具有一定学生规模的特色选修课;

②教师——课程负责人应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两次,每次至少承担本课程1/2以上的教学工作量。

其他相关要求参见具体立项通知。

 http://hitgs.hit.edu.cn/2022/1025/c17343a329542/page.htm 

三、课程相关查询

1.  课程选课人数的查询

基本流程为:任课教师登录研究生系统,点击“教学管理”下的“本研课程管理”,在弹出的新界面下,点击“选课管理”——“选课名单[任课教师]”进行查询。

2.  教师个人课表的查询

基本流程为:任课教师登录研究生系统,点击“教学管理”下的“本研课程管理”,在弹出的新界面下,点击“课表查询”——“教师个人课表”进行查询。

3.  学生评教结果的查询

基本流程为:任课教师登录研究生系统,点击“教学管理”下的“本研课程管理”,在弹出的新界面下,点击“评教”——“学生评教结果查询”进行查看。

4.  课程督导结果查询

基本流程为:任课教师登录研究生系统,点击“教学管理”下的“本研课程管理”,弹出的新界面下,点击“评教”——“专家听课结果查询”进行查看。

5.  历年授课学时的查询

基本流程为:任课教师登录研究生系统,点击“教学管理”下的“本研课程管理”,在弹出的新界面下,点击“统计管理”——“研究生课程授课证明”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