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21日,202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在校举行。会议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按照“资源围绕目标配、政策围绕目标定、机制围绕目标建”的原则,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哈工大研究生教育范式。副校长沈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沈毅首先肯定了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就抓好202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关注国内外形势,进一步明确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破除惯性思维,避免路径依赖,重点开展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工作,着重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二是要拿出具体行动和措施,确保研究生招生安全和培养安全,建立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通过改革和创新,成为全国研究生教育的引领者。三是要充分理解和支持学校改革关键举措,将学校的政策贯彻落实到位。校院两级要和导师、学生多沟通,勤交流,多讲解,做好研究生分类培养工作,重点开展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宗影影从深入推进研究生招生改革、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强化产教深度融合、营造浓郁研究生教育创新氛围、谱写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工作新篇章、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动态调整学位授权点、深化研究生教育研究、强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9个方面详细解读了202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

各学院、学部、校区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