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气候变化与北极环境污染》授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1


挪威生命科学大学Roland Kallenborn院士将于5月10日至5月17日进行现场授课,讲授“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气候变化与北极环境污染》(课程编号:EN64814)。真诚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前来体验名师授课并现场交流。

课程简介:

作为全球变化的主要表现之一,气候变暖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已经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其中,气候变暖如何影响污染物传播引起了科学家的广泛关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与北极关注有机污染物(CEACs)都是可以进行全球传输的污染物。揭示气候变暖对环境污染物在全球循环的影响机制对于准确理解污染物循环的过程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课程讲授该领域近十年来的主要研究工作, 总结了气候变暖对环境污染物排放、迁移、储存、降解和毒性的影响,简述了相关模型的特点和主要应用,并指出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具体内容:在气候变暖条件下,污染物全球循环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全球变暖直接促进了POPs的二次排放,升温将导致污染物从土壤和海洋中挥发出来,而冰川融化、冻土退化则可以将POPs二次释放进入淡水生态系统;(2)全球极端气候(干旱和洪水)通过剧烈的地表侵蚀过程,将土壤所负载的污染物重新释放进入环境,进而改变了污染物的全球分布;(3)气候变暖条件下大气与海洋环流的变化将显著改变全球污染物的迁移路径; (4)气候变暖改变了海洋生物生产力, 进而改变了海洋对污染物的储存能力; (5)部分地区水生及陆地食物链结构在气候变暖的情景下发生了明显变化, 这种变化可以导致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毒性的放大;(6)尽管气候变暖在促使污染物再挥发的同时也加速着其降解的过程,但是总体上气候变暖增加了环境中污染物的总量;(7)各种模型的耦合应用对未来气候变暖情景下污染物环境行为的反馈与响应进行了预测,这些工作有助于政策和法律制定者在污染物控制措施中全面考虑气候变暖对污染物环境载荷的影响。在未来,气候变暖与全球变化的其他表现协同影响污染物的循环将是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污染物与碳循环、水循环互相关联耦合,其相互作用机制将是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适应性研究的一个新方向。


授课时间及地点 

510号至517日(8天),晚上18:30-20:152学时),总计16学时;

授课地点:二区B202


主持:张子峰

Roland Kallenborn院士简介:

Roland院士现为我校环境学院兼职博导,与李一凡教授共同举办北极国际学校并授课,是哈工大极地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极地生态环境分会的外籍学术委员,哈工大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员,自2018年起,多次来访哈工大并做学术报告。